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達路岸長廊開幕 原住民學生展示編織藝術」媒體報導

以阿美族青年聚所為名 台科大第一個原民展演空間開幕

 

2021-10-27 22:54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原住民

 

臺科大達路岸長廊開幕 原住民學生展示編織藝術,聯合報報導共1張

台科大達路岸長廊開幕,校長顏家鈺(左五)、立委伍麗華(左六)、學務長王惠君(左七)與台科大原住民學生合影。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為原住民學生規畫的專屬聚會展示空間「達路岸長廊」今開幕,校內原住民學生展示傳統編織藝術,未來也可成為原住民文化的展示空間,更舉辦一系列原住民活動,讓校內師生可以進一步了解原住民文化、音樂與美食。

台科大說明,「達路岸」是阿美族語的青年聚會所,也是校內第一個以原民文化為題的校園公共空間,達路岸上方有大波浪形的木板,地坪為碎海浪狀的地磚,並由疊砌的石板加上木質與格菱紋構成展區,並藉由建築系投入空間專業,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與原住民青年社一同參與完成,以後可在這邊辦理原住民展覽、原民樂舞展演、工作坊等相關活動。

此次展覽以針繡設計情人袋為主題,展現原住民的符號、圖騰、色彩。台科大解釋,「情人袋」是阿美族傳統中傳達愛情的禮物,材料為線、針,透過傳統技法,每個作品都是台科大原住民學生一針一線穿引出的圖騰與色彩,不僅代表自身的文化,也思考著與日常生活的融合。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校內有100多名原住民學生,分別來自各個阿美族、布農族、泰雅族等不同的族群。達路岸長廊今天開幕,期望能保有學生們既有的族群文化和認同,提供原住民文化公共展示空間,讓他們和大家交流。

台科大機械系的凌睿瀚是排灣族學生,畢業於屏東高工機械科,之前一直都在部落讀書。他今天演唱排灣族歌曲,並說自己會說一些族語,也聽得懂,家裡的長輩在家多是用族語溝通。來台科大就讀的他,很開心有很自由又開放的讀書環境,學校也給予輔導和支持,但他仍認為最重要的都是自律和努力,也期許自己和原民生學們都能更努力。

凌睿瀚分享,他曾帶領15個同學參訪自己的家鄉,一起到屏東縣三地門鄉口社部落進行深五天四夜的排灣族傳統文化以及樂舞學習等,透過這些學習,不僅讓學生們將將祖先傳承的智慧與文化持續傳承下去,也將所學的帶回到校園,進行系列的靜態展演、原民市集擺攤及工作坊等活動。

 


推廣及展示原住民文化 台科大「達路岸長廊」今開幕

 

臺科大達路岸長廊開幕 原住民學生展示編織藝術,記者許敏溶報導共4張

台科大達路岸長廊今天開幕。(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台灣科技大學有一百多名原住民學生,校方相當關心學生的身心和學習狀況,並設置台科大第一個以原民文化為題的校園公共空間「達路岸長廊」,今天(27日)正式開幕,現場展示原住民學生傳統編織藝術,未來將是原住民文化展示空間,並舉辦一系列原住民活動,讓台科大師生可以進一步了解原住民文化、音樂與美食。

「達路岸」是阿美族語的青年聚會所,也是台科大第一個以原民文化為題的校園公共空間,校方指出,達路岸上方有大波浪形木板,地坪為碎海浪狀地磚,並由疊砌的石板加上木質與格菱紋構成展區,藉由建築系投入空間專業,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與原住民青年社一同參與完成,以後可在這邊辦理原住民展覽、原民樂舞展演、工作坊等相關活動。

 

▲達路岸長廊未來將成為原住民文化展示空間。(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表示,這次展覽以針繡設計情人袋為主題,展現原住民的符號、圖騰、色彩,而「情人袋」是阿美族傳統中傳達愛情的禮物,材料為線、針,透過傳統技法,每個作品都是台科大原住民同學一針一線穿引出的圖騰與色彩,不僅代表自身的文化,也思考著與日常生活的融合。

 

台科大達路岸長廊開幕,原住民學生進行表演。(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指出,台科大有一百多名原住民學生,分別來自阿美族、布農族、泰雅族等不同的族群。校方一直很關心原住民學生,提供課業輔導與助學獎學金,台科大校友會也特別提供攜手傳愛獎學金,讓原住民同學們安心就學,這次透過達路岸長廊開幕,期望原住民學生能保有既有的族群文化和認同,提供原住民文化公共展示空間和大家交流。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左五)立委伍麗華(左六)與原住民學生合影。(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達路岸長廊開幕 原住民學生展示編織藝術

13:472021/10/28 

中國時報/旺報 

李侑珊 

 

臺科大達路岸長廊開幕 原住民學生展示編織藝術,中國時報報導共1張

台科大達路岸長廊開幕,立法委員伍麗華(右五)、台科大校長顏家鈺(右四)、學務長王惠君(右三)等人一同開幕。(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台科大達路岸長廊開幕,由台科大原住民學生展示傳統編織藝術,未來也可成為原住民文化的展示空間,更舉辦一系列原住民活動,讓師生可以進一步了解原住民文化、音樂與美食。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台科大有一百多名原住民學生,分別來自各個阿美族、布農族、泰雅族等不同的族群。台科大一直很關心原住民同學的身心和學習狀況,提供課業輔導、也有助學獎學金,台科大校友會也特別提供攜手傳愛獎學金讓原住民同學們安心就學,希望讓原住民學生們不論在生活經濟、心理及學習狀況都能妥善照顧。這次透過達路岸長廊開幕,期望能保有同學們既有的族群文化和認同,提供原住民文化公共展示空間讓他們和大家交流。

 

台科大達路岸長廊開幕,台科大原住民學生展示傳統編織藝術,未來也可成為原住民文化的展示空間。(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立法委員伍麗華特地來參加台科大達路岸長廊文化空間開幕,一開始就親切的和同學們用族語問候。聽到台科大同學用排灣族的歌曲,她內心很感動、也很驕傲,她說,很開心學校有這樣的空間和場域讓原住民的同學有地方揮灑和回溯找到自己的養分。

 

出身排灣族的台科大機械系同學凌睿瀚現場演唱族語歌曲。(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達路岸」是阿美族語的青年聚會所,也是台科大第一個以原民文化為題的校園公共空間,達路岸上方有大波浪形之木板,地坪為碎海浪狀的地磚,並由疊砌的石板加上木質與格菱紋構成展區,並藉由建築系投入空間專業,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與原住民青年社一同參與完成,以後可在這邊辦理原住民展覽、原民樂舞展演、工作坊等相關活動。

此次的展覽以針繡設計情人袋為主題,展現原住民的符號、圖騰、色彩。「情人袋」是阿美族傳統中傳達愛情的禮物,材料為線、針,透過傳統技法,每個作品都是台科大原住民同學一針一線穿引出的圖騰與色彩,不僅代表自身的文化,也思考著與日常生活的融合。

台科大機械系同學凌睿瀚出身排灣族,畢業於屏東高工機械科,之前一直都在部落讀書。凌睿瀚今天演唱排灣族歌曲讓人驚豔,他說,自己會說一些族語,也聽得懂,家裡的長輩在家多是用族語溝通。來臺科大就讀的他,很開心有很自由又開放的讀書環境,學校也給予輔導和支持,但他仍認為最重要的都是自律和努力,也期許自己和原民同學們都能更努力。

特別的是,凌睿瀚曾帶領著15位同學參訪自己的家鄉,一起到屏東縣三地門鄉口社部落進行深五天四夜的排灣族傳統文化以及樂舞學習等,透過這些學習,不僅讓學生們將祖先傳承的智慧與文化持續傳承下去,也將所學的帶回到校園,進行系列的靜態展演、原民市集擺攤及工作坊等活動。

 


台科大達路岸長廊開幕 原民生展示編織藝術

 

2021/10/27 10:08(10/27 10:46 更新)

 

臺科大達路岸長廊開幕 原住民學生展示編織藝術,中央社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第一個以原住民文化為題的校園公共空間「達路岸」長廊近日開幕,希望讓原住民學生保有族群文化和認同,也提供原住民文化公共展示空間。(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0年10月27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7日電)台科大第1個以原民文化為題的校園公共空間「達路岸」長廊近日開幕,原住民學生也展示傳統編織藝術,未來將成為原住民文化的展示空間,並舉辦一系列原住民活動。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達路岸」是阿美族語的青年聚會所,也是台科大第一個以原民文化為題的校園公共空間,達路岸長廊上方有大波浪形木板,地坪為碎海浪狀的地磚,並由疊砌的石板加上木質與格菱紋構成展區,由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與原住民青年社一同參與完成。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顏家鈺表示,台科大有100多名原住民學生,除了校方提供課業輔導和助學獎學金,校友會也提供攜手傳愛獎學金,讓原住民學生安心就學,這次透過達路岸長廊開幕,希望讓原民學生保有族群文化和認同,也提供原住民文化公共展示空間。

此次在達路岸長廊的展覽以針繡設計情人袋為主題,展現原住民的符號、圖騰、色彩,「情人袋」是阿美族傳統中傳達愛情的禮物,材料為線、針,每個作品都是台科大原住民學生一針一線穿引出的圖騰與色彩。

台科大機械系學生凌睿瀚是排灣族,他曾帶領15名同學參訪自己的家鄉,到屏東縣三地門鄉口社部落進行深5天4夜的排灣族傳統文化及樂舞學習等,他也希望將部落所學帶回校園,舉辦靜態展演、原民市集擺攤及工作坊等活動。(編輯:張銘坤)1101027

 


台科大達路岸長廊開幕 原住民學生展示編織藝術

 

人間福報 曾博群 |2021.10.27

 

臺科大達路岸長廊開幕 原住民學生展示編織藝術,人間福報報導共1張

台科大達路岸長廊開幕,台科大校長顏家鈺(左五)立法委員伍麗華(左六)、學務長王惠君(左七)與台科大原住民同學合影。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曾博群台北報導】台科大達路岸長廊今日開幕,台科大原住民學生展示傳統編織藝術,未來也可成為原住民文化的展示空間,更舉辦一系列原住民活動,讓台科大師生可以進一步了解原住民文化、音樂與美食。這次透過達路岸長廊開幕,校方期望能保有同學們既有的族群文化和認同,提供原住民文化公共展示空間讓他們和大家交流。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台科大有一百多名原住民學生,分別來自各個阿美族、布農族、泰雅族等不同的族群。台科大一直很關心原住民同學的身心和學習狀況,提供課業輔導、也有助學獎學金,希望讓原住民學生們不論在生活經濟、心理及學習狀況都能妥善照顧。

「達路岸」是阿美族語的青年聚會所,也是台科大第一個以原民文化為題的校園公共空間,達路岸上方有大波浪形之木板,地坪為碎海浪狀的地磚,並由疊砌的石板加上木質與格菱紋構成展區,並藉由建築系投入空間專業,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與原住民青年社一同參與完成,以後可在這邊辦理原住民展覽、原民樂舞展演、工作坊等相關活動。

此次的展覽以針繡設計情人袋為主題,展現原住民的符號、圖騰、色彩。「情人袋」是阿美族傳統中傳達愛情的禮物,材料為線、針,透過傳統技法,每個作品都是台科大原住民同學一針一線穿引出的圖騰與色彩,不僅代表自身的文化,也思考著與日常生活的融合。

台科大機械系的凌睿瀚是排灣族的同學,畢業於屏東高工機械科,之前一直都在部落讀書。凌睿瀚今天演唱排灣族歌曲讓人驚豔,他說,自己會說一些族語,也聽得懂,家裡的長輩在家多是用族語溝通。來台科大就讀的他,很開心有很自由又開放的讀書環境,學校也給予輔導和支持,但他仍認為最重要的都是自律和努力,也期許自己和原民同學們都能更努力。

特別的是,凌睿瀚同學曾帶領著15位同學參訪自己的家鄉,一起到屏東縣三地門鄉口社部落進行深五天四夜的排灣族傳統文化以及樂舞學習等,透過這些學習,不僅讓學生們將將祖先傳承的智慧與文化持續傳承下去,也將所學的帶回到校園,進行系列的靜態展演、原民市集擺攤及工作坊等活動。

 


打造「達路岸」文化空間 台科大舉行開幕儀式

 

每日熱點新聞|原住民族電視台

鼓勵青年築夢踏實,台灣科技大學原資中心,昨天(26)是辦理了洄線:Ari Saumai 走!我們回家吧! 系列活動,也為「達路岸」文化空間場域,做開幕儀式,原青社學生結合田野經驗,跟課程製作的傳統手工織品等,要向大家分享田野成果。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oJE_EMWVI8

 

臺科大達路岸長廊開幕 原住民學生展示編織藝術,原住民族電視台報導共1張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