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5件作品獲選iF設計新秀獎 紅點設計獎排名重回亞太第一」媒體報導

紅點設計獎大學排名出爐 台科大奪亞太第一

 

11:012021/11/02 

中時 林志成

 

臺科大5件作品獲選iF設計新秀獎 紅點設計獎排名重回亞太第一,中時報導共1張

台科大建築系學生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設計的「碳捕集淨化塔」,獲得德國iF設計獎年度大獎。(台科大提供/林志成台北傳真)

 

德國iF設計獎近日公布2021年設計新秀獎獲獎名單,台科大5件作品獲獎,其中由建築系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設計的「碳捕集淨化塔」得年度大獎,並獲頒3500歐元獎金;同時,最新公布的紅點設計獎大學排名,台科大得亞太第一。

iF設計新秀獎是世界各地學生的最重要的設計獎之一,一年共舉辦兩次,今年第二次的競賽有40國3900多件作品參賽,其中全球共有7件作品獲得年度大獎並頒發獎金。

台科大共5件作品獲2021年iF設計新秀獎,建築系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設計的「碳捕集淨化塔」獲得年度大獎,其他獲獎作品分別為設計系李宗唐、吳芝萲「互動玻璃回收箱」;建築系曾智妘、李晨瑄的「溫馨診所」;建築系陳建勳和金子容的「仿生亭」;建築系陳建勳與孫筱瑜設計的「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

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設計的「碳捕集淨化塔」是希望透過生物科技的技術,使用細菌以及基因改造的黃金葛來試圖分解過度排放的二氧化碳,透過新興的過濾設計流程,並結合碳捕集的技術,達成永續資源的願景以及空氣品質的淨化。

葉俊毅說,二氧化碳的過度排放已造成全球暖化加劇,這個建築設計能安置在火力發電廠排放口,讓工廠的工作人員,不必再有罹患癌症的風險,當未來越來越多的發電廠安裝此項目,就可以進一步改善一整個地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效達到永續資源的新社會型態。

特別的是,與iF設計競賽一起並列四大國際設計競賽的紅點設計獎,近期公布紅點設計競賽大學排名,台科大位居亞太第一。

台科大設計學院院長宋同正表示,「雖然排名並非是台科大設計教育的終極目標,但這項具國際指標的設計競賽,確實可以了解和展現台科大的國際設計競爭力。」紅點獎的大學排名是累積過往5年內的獎項積分,且2021年各項排名僅公布前5名。

 


重回亞太第一 台科大5件作品獲選德國iF設計新秀獎

 

臺科大5件作品獲選iF設計新秀獎 紅點設計獎排名重回亞太第一,記者許敏溶報導共4張

台科大建築系的碳捕集淨化塔獲得年度大獎與3500歐元獎金。(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設計獎,近日公布2021年設計新秀獎得獎結果,台科大共5件作品獲獎,「碳捕集淨化塔」更獲得年度大獎(Best of the Year)與獲頒3500歐元獎金,另最新公布的紅點(red dot)設計獎大學排名,台科大也重回亞太第一。

iF設計新秀獎是世界各地學生的最重要的設計獎之一,一年共舉辦兩次,今年第二次的競賽共有40國3900多件作品參賽,其中全球共有7件作品獲得年度大獎並頒發獎金,而台科大建築系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設計的碳捕集淨化塔獲得年度大獎。

台科大指出,碳捕集淨化塔的設計,主要希望透過生物科技技術,使用細菌以及基因改造的黃金葛來試圖分解過度排放的二氧化碳,透過新興的過濾設計流程,並結合碳捕集的技術,達成永續資源的願景以及空氣品質的淨化。

▼碳捕集淨化塔作品獲得年度大獎與3500歐元獎金。(圖/台科大提供)

 

 

葉俊毅說明,二氧化碳過度排放已造成全球暖化加劇,更導致氣候極端變遷,而現今工業化發展下,環境污染問題也慢慢影響到人類健康,所以希望這個建築設計,能安置在火力發電廠排放口,讓工廠的工作人員,不必再有罹患癌症的風險,當未來越來越多的發電廠安裝此項目,就可以進一步改善一整個地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效達到永續資源的新社會型態。

此外,台科大還有4件作品獲選為2021年設計新秀獎,分別為設計系李宗唐、吳芝萲「互動玻璃回收箱」,建築系曾智妘、李晨瑄的「溫馨診所」、陳建勳和金子容的「仿生亭」、陳建勳與孫筱瑜設計的「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

 

台科大「溫馨診所」設計作品入選德國iF設計新秀獎。(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仿生亭」設計作品入選德國iF設計新秀獎。(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指出,iF設計新秀獎是全球頂尖設計學生們角逐的設計獎項,台科大在今年兩次競賽,都在永續發展議題拿下首獎並獲頒獎金,不論是之前的垂直防火生態塔,或是此次的碳捕集淨化塔,都展現對永續議題的關注。

 


台科大生設計碳捕集淨化塔 奪iF新秀年度大獎

 

臺科大5件作品獲選iF設計新秀獎 紅點設計獎排名重回亞太第一,自由時報報導共2張

台科大建築系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設計的碳捕集淨化塔獲得年度大獎(Best of the Year),並獲頒3500歐元獎金。(台科大提供)

 

2021/11/02 12:36

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德國iF設計新秀獎近日公布,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子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推出「碳捕集淨化塔」將建物結合生物科技,想出新興過濾概念,獲年度大獎(Best of the Year),其他尚有4件作品得獎。

台科大建築系學子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等人組團隊,推出概念設計「碳捕集淨化塔」,運用生物科技,用細菌、基改黃金葛等,來分解過度排放的二氧化碳,透過新興的過濾設計及碳捕集的技術,達空氣淨化、永續資源願景。

葉俊毅說,二氧化碳過度排放已造成全球暖化加劇,希望將此裝置安置在火力發電廠排放口,讓工廠的工作人員,不必再有罹患癌症的風險,也可進一步改善整體地區碳排量。

台科大表示,德國iF設計大獎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近日公布新秀獎,展現全球年輕學子設計能量,今年二次賽中有40國3900多件作品參賽,並頒發多項最佳設計,且評選其中7件為年度大獎,並頒發3500歐元獎金(約11萬台幣)。

台科大統計,這次校內有5件作品iF獲獎,除了「碳捕集淨化塔」拿下年度大獎,尚有設計系李宗唐、吳芝萲「互動玻璃回收箱」;建築系曾智妘、李晨瑄的「溫馨診所」;陳建勳和金子容的「仿生亭」;陳建勳與孫筱瑜設計的「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等。

另,德國紅點也同步公布設計競賽大學排名,台科大拿下亞太第一,該校設計學院院長宋同正表示,紅點是具有國際指標的設計競賽,該排名為過往5年各校得獎積分,台科大今年在紅點一口氣拿下5件最佳設計獎,應是排名佳績主因。

 

台科大建築系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設計的碳捕集淨化塔,透過生物科技加上碳捕捉技術,盼安裝在火力發電廠煙囪,減少二氧化碳帶來的不良影響,拿下德國iF設計新秀獎年度大獎肯定。(台科大提供)

 


碳捕集淨化塔改善空品 台科大獲德iF設計新秀大獎

 

2021/11/2 11:15(11/2 12:06 更新)

 

臺科大5件作品獲選iF設計新秀獎 紅點設計獎排名重回亞太第一,中央社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學生設計碳捕集淨化塔,可分解過度排放的二氧化碳、淨化空氣品質,獲德國iF設計新秀獎年度大獎。(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0年11月2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設計獎近日公布2021年設計新秀獎得獎結果,台科大學生設計碳捕集淨化塔,可分解過度排放的二氧化碳、淨化空氣品質,獲得年度大獎。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發新聞稿指出,德國iF設計新秀獎是世界各地學生最重要的設計獎之一,每年舉辦2次,今年第2次競賽共有40國、逾3900件作品參賽,全球共7件作品獲年度大獎(Best of the Year)。

台科大共5件作品獲2021年iF設計新秀獎,其中台科大建築系學生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設計的碳捕集淨化塔更獲得年度大獎,另外4組得獎作品包括「互動玻璃回收箱」、「溫馨診所」、「仿生亭」、「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

碳捕集淨化塔設計透過生物科技技術,以細菌和基因改造的黃金葛試圖分解過度排放的二氧化碳,透過新興的過濾設計流程,結合碳捕集的技術,達成永續資源願景以及空氣品質的淨化。

葉俊毅表示,二氧化碳過度排放造成全球暖化加劇,加上工業化發展,環境污染問題也慢慢影響到人類的健康,希望這個建築設計能安置在火力發電廠排放口,讓工廠人員不再有罹患癌症的風險,當越來越多發電廠安裝此項目時,就可進一步改善地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台灣科技大學校長顏家鈺提到,iF設計新秀獎是全球頂尖設計學生們角逐的設計獎項,台科大在今年2次競賽中,都於永續發展議題拿下首獎並獲頒獎金,不論是之前的垂直防火生態塔或是此次的碳捕集淨化塔,都展現對永續議題的關注。(編輯:張芷瑄)1101102

 


碳捕集淨化塔改善空品 台科大獲德iF設計新秀大獎

 

人間福報 曾博群 |2021.11.02

 

臺科大5件作品獲選iF設計新秀獎 紅點設計獎排名重回亞太第一,人間福報報導共1張

 台科大建築系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設計的碳捕集淨化塔獲得年度大獎(Best of the Year),並獲頒3500歐元獎金。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曾博群台北報導】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設計獎近日公布2021年設計新秀獎(iF Design Talent Award)得獎結果,台科大5件作品獲獎,其中由台科大建築系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設計的碳捕集淨化塔獲得年度大獎(Best of the Year),並獲頒3500歐元獎金。此外,最新公布的紅點(red dot)設計獎大學排名,台科大重回亞太第一。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iF設計新秀獎是全球頂尖設計學生們角逐的設計獎項,台科大在今年兩次競賽都於永續發展議題拿下首獎並獲頒獎金,不論是之前的垂直防火生態塔或是此次的碳捕集淨化塔,都展現對永續議題的關注。

台科大共5件作品獲2021年iF設計新秀獎,台科大建築系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設計的碳捕集淨化塔獲得年度大獎(Best of the Year),其他獲獎作品分別為設計系李宗唐、吳芝萲「互動玻璃回收箱」(Interactive Glass Recycling Bin),建築系曾智妘、李晨瑄的「溫馨診所」(The Warm Clinic)、陳建勳和金子容的仿生亭(The Biomimetic Pavilions)、陳建勳與孫筱瑜設計的「仿生光合作用保護殼」(PSN Protective Shell )。

台科大建築系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設計的碳捕集淨化塔是希望透過生物科技的技術,使用細菌以及基因改造的黃金葛來試圖分解過度排放的二氧化碳,透過新興的過濾設計流程,並結合碳捕集的技術,達成永續資源的願景以及空氣品質的淨化。

台科大葉俊毅說,二氧化碳的過度排放已造成全球暖化加劇,更導致氣候極端變遷,而現今工業化發展下,環境污染問題也慢慢影響到人類的健康,因此希望這個建築設計能安置在火力發電廠排放口,讓工廠的工作人員,不必再有罹患癌症的風險,當未來越來越多的發電廠安裝此項目,就可以進一步改善一整個地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效達到永續資源的新社會型態。

對於此首獎作品評審團表示,年輕設計師們致力於將作品與現今社會問題與永續問題,為了因應全球的快速變化找到解決方案,許多設計概念對快速變遷的環境提供解決方案也都符合聯合國的永續發展指標。此外,碳捕集淨化塔除了它的靜態外觀可做為視覺的地標,也提醒我們需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創造更健康的環境。

 


台科大「補碳塔」阻止發電廠員工罹癌 獲iF設計最大獎

 

2021-11-02 16:12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台科大

 

臺科大5件作品獲選iF設計新秀獎 紅點設計獎排名重回亞太第一,聯合報報導共1張

台科大建築系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設計的碳捕集淨化塔獲得年度大獎(Best of the Year),並獲頒3500歐元獎金。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有「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德國iF設計獎近日公布2021年設計新秀獎(iF Design Talent Award)得獎結果,台灣科技大學5件作品獲獎,其中由台科大建築系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設計的碳捕集淨化塔獲得年度大獎(Best of the Year),並獲頒3500歐元獎金。

iF設計新秀獎是世界各地學生的最重要的設計獎之一,一年共舉辦兩次,今年第二次的競賽有40國3900多件作品參賽,其中全球共有7件作品獲得年度大獎(Best of the Year)並頒發獎金。

台科大建築系陳建勳、賴翰宇、葉俊毅設計的碳捕集淨化塔,希望透過生物科技的技術,使用細菌以及基因改造的黃金葛,來試圖分解過度排放的二氧化碳,透過新興的過濾設計流程,並結合碳捕集的技術,達成永續資源的願景以及空氣品質的淨化。

葉俊毅分享,二氧化碳的過度排放已造成全球暖化加劇,更導致氣候極端變遷,而現今工業化發展下,環境污染問題也慢慢影響到人類的健康,因此希望這個建築設計安置在火力發電廠排放口,讓工廠的工作人員,不必再有罹患癌症的風險,當未來越來越多的發電廠安裝此項目,就可以進一步改善一整個地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效達到永續資源的新社會型態。

評審團表示,年輕設計師們致力於將作品與現今社會問題與永續問題,為了因應全球的快速變化找到解決方案,許多設計概念對快速變遷的環境提供解決方案也都符合聯合國的永續發展指標。此外,碳捕集淨化塔的靜態外觀可做為視覺地標,也提醒人們需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創造更健康的環境。

另外,與iF設計競賽一起並列四大國際設計競賽的紅點(red dot)設計獎,近期公布紅點設計競賽大學排名,台科大居亞太第一。

台科大設計學院院長宋同正表示,雖然排名不是台科大設計教育的終極目標,但這項具國際指標的設計競賽,確實可以了解和展現台科大的國際設計競爭力。紅點獎的大學排名是累積過往5年內的獎項積分,今年台科大一口氣贏得5件最佳設計獎(Best of the Best)是排名第一的主因。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