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調配水泥砂漿黃金比例 臺科大舉辦水泥砂漿競賽」媒體報導

誰能調出黃金比例?台科大辦混凝土競賽 157人出戰

 

2021-11-23 12:46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台科大

 

調配水泥砂漿黃金比例 臺科大舉辦水泥砂漿競賽,聯合報報導共1張

台科大營建系團隊組隊參加水泥砂漿競賽。圖/台灣科技大學提供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分享,為促進台灣混凝土品質控制及發展,與社團法人台灣混凝土學會共同舉辦水泥砂漿工作性能競賽,提供國內各界切磋混凝土技術的平台,讓大家透過競賽了解水泥基材料的可加工性和流動性,調配出水泥砂漿的黃金比例。

台科大統計,這次競賽共吸引全台13所大專院校、4所高中職及社會人士,包括預拌混凝土公司及化學摻料公司等組隊參與,共157名選手參加。校長顏家鈺表示,參賽者囊括高中職到社會人士,可交流技術,透過實作互相切磋,更了解原料的特性和未來工作上的應用。

籌辦活動的台科大營建系副教授陳君弢指出,比賽的計分以流動性和穩定性為主,這考驗同學們對於原料的了解和掌控能力。若想要水泥砂漿流動快速,可能就會影響到穩定性,增強穩定性則反而可能使流速變慢,這些因素的交互影響要怎麼調和,都不容易。

陳君弢進一步說,這次比賽讓選手們選配水、砂石、化學摻料、礦物填料等去攪拌,找出最佳的黃金比例,在填充時是不是能流動的最快、填充率是否最佳,且最後的砂漿拌成物不能析離,要經得起穩定性的考驗。此外,現今化學摻料於混凝土科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往往相較於其他原料昂貴,如何控制成本也列在其中考量。

台科大學生陳潔心分享,參加這個比賽前,在學校的混凝土實驗課就曾接觸過水泥、砂漿與混凝土,為了比賽花了許多時間不斷的練習和嘗試,透過這次競賽能更了解和控制不同的變因,尤其是材料成分、比例之間都會互相影響,流動性、穩定性都要兼顧很不容易,且拌和方式、時間都要拿捏。

 


台科大舉辦水泥砂漿競賽 157人挑戰水泥砂漿黃金比例

 

13:402021/11/23 

中國時報/旺報

李侑珊

 

調配水泥砂漿黃金比例 臺科大舉辦水泥砂漿競賽,中國時報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營建系學生團隊組隊參加水泥砂漿競賽。(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為促進我國混凝土的品質控制及發展,台灣科技大學攜手社團法人台灣混凝土學會,共同舉辦水泥砂漿工作性能競賽,提供國內各界一個混凝土技術切磋與交流平台,讓學子與參賽人士透過競賽,了解水泥基材料的可加工性和流動性,調配出水泥砂漿的黃金比例。

此次競賽共吸引全國13所大專院校、4所高中職及社會人士包括預拌混凝土公司及化學摻料公司等組隊參與,共157名選手參加。

籌辦活動的台科大營建系副教授陳君弢表示,比賽計分以流動性和穩定性為主,考驗同學們對於原料的了解和掌控能力。

陳君弢說,如果想要水泥砂漿流動快速,可能就會影響到穩定性,增強穩定性則反而可能使流速變慢,這些因素的交互影響要怎麼調和,都不容易,因此,學生們透過競賽不斷的練習與實作,是很好的幫助和學習。

陳君弢指出,台科大營建系同學們於大二修習混凝土實驗課程時,都曾接觸過水泥砂漿的調配,這次比賽讓選手們選配水、砂石、化學摻料、礦物填料等去攪拌,找出最佳的黃金比例,在填充時是不是能流動的最快、填充率是否最佳,且最後的砂漿拌成物不能析離,要經得起穩定性的考驗。

陳君弢提到,現今化學摻料於混凝土科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往往相較於其他原料昂貴,如何控制成本也列在其中考量。因此,除了整體對於流動性與穩定性的評分,也設置了經濟設計獎。

台科大陳潔心同學表示,參加比賽前,在學校的混凝土實驗課就曾接觸過水泥、砂漿與混凝土,為了比賽花了許多時間不斷的練習和嘗試,透過這次競賽能更了解和控制不同的變因,尤其是材料成分、比例之間都會互相影響,流動性、穩定性都要兼顧很不容易,且拌和方式、時間都要拿捏,讓自己對於最基本的原料和性能控制有更深的認識。

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舉辦這樣的實作比賽很有意義,且從高中職到社會人士都參與,大家可以交流技術,同學們透過實作互相切磋,也更了解原料的特性和未來工作上的應用。

 


台科大辦水泥砂漿競賽 力求黃金比例穩定品質發展

 

調配水泥砂漿黃金比例 臺科大舉辦水泥砂漿競賽,記者吳柏軒報導共2張

台科大營建系團隊組隊參加水泥砂漿競賽。(台科大提供)

 

2021/11/23 13:23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水泥砂漿是建築基礎材料,為求品質與發展,台灣科技大學與台灣混凝土學會共同舉辦大專生競賽,讓各校切磋混凝土技術,吸引17所高職及大專學生隊伍與企業公司同台競技,157人透過材料加工與流動性,力求調配出黃金比例。

籌辦活動的台科大營建系副教授陳君弢表示,比賽計分以流動性和穩定性為主,並指出兩者交互影響,流速快恐不穩,增強穩定又恐變慢,選手須不斷練習實作,競賽中選手需選配水、砂石、化學摻料、礦物填料等去攪拌,找出最佳的黃金比例,還有填充時流速要快,最後成品也不能析離,添加化學摻料也需控制成本,並不容易。

該競賽共吸引13所大專院校、4所高中職及社會人士包括預拌混凝土公司及化學摻料公司等組隊參與,共157名選手參加。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競賽實作很有意義,且從高中職到社會人士都參與,可以交流技術、互相切磋,學生可從中了解原料的特性和未來工作上的應用。

台科大參賽學生陳潔心說,比賽前曾透過校內混凝土實驗課接觸過相關材料,為了競賽則花許多時間練習嘗試,更了解和控制不同的變因,尤其是各種材料成分與比例都會互相影響,還要兼顧流動與穩定,都不容易,加上拌和方式、時間都要拿捏,如今已對原料和性能有更深認識。

 

台科大舉辦水泥砂漿競賽,高中職團隊也踴躍參賽,調配出水泥砂漿黃金比例。(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水泥砂漿競賽 尋黃金比例兼顧流動穩定性

 

2021/11/23 10:52(11/23 11:06 更新)

 

調配水泥砂漿黃金比例 臺科大舉辦水泥砂漿競賽,中央社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與台灣混凝土學會共同舉辦水泥砂漿工作性能競賽,參賽者須找出水泥砂漿的黃金比例,透過競賽也對基本原料和性能控制有更深認識。(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0年11月23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3日電)為促進台灣混凝土的品質控制及發展,台科大與台灣混凝土學會合辦水泥砂漿工作性能競賽,參賽者須將原料攪拌,找出水泥砂漿的黃金比例,並兼顧流動性與穩定性。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水泥砂漿工作性能競賽吸引全台13所大專院校、4所高中職、社會人士組隊參與,共157名選手參加,希望讓大家透過競賽了解水泥基材料的可加工性和流動性。

籌辦活動的台科大營建工程系副教授陳君弢表示,比賽計分以流動性和穩定性為主,考驗參賽者對原料的了解和掌控能力,若想要水泥砂漿流動快速,就會影響到穩定性,增強穩定性則可能使流速變慢,這些因素的交互影響要調和並不容易,學生透過競賽實作,是很好的幫助和學習。

陳君弢提到,台科大營建系學生於大二修習混凝土實驗課時,都曾接觸過水泥砂漿的調配,這次比賽讓選手選配水、砂石、化學摻料、礦物填料等去攪拌,找出最佳的黃金比例,在填充時是不是能流動得最快、填充率是否最佳,且最後的砂漿拌成物不能析離,要經得起穩定性的考驗。

台科大學生陳潔心指出,在學校的混凝土實驗課曾接觸過水泥、砂漿與混凝土,為了這次比賽,花許多時間不斷練習和嘗試,材料成分、比例之間都會互相影響,要兼顧流動性、穩定性很不容易,透過競賽也對基本原料和性能控制有更深認識。(編輯:管中維)1101123

 


台科大辦水泥砂漿競賽 找出調配黃金比例

 

曾博群 |2021.11.23

 

調配水泥砂漿黃金比例 臺科大舉辦水泥砂漿競賽,記者曾博群報導共1張

台科大舉辦水泥砂漿競賽,希望讓大家透過競賽了解水泥基材料的可加工性和流變性。圖為宜蘭高中團隊。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曾博群台北報導】為促進台灣混凝土的品質控制及發展,台科大與社團法人台灣混凝土學會共同舉辦水泥砂漿工作性能競賽,提供國內各界一個混凝土技術切磋與交流平台,藉此了解水泥基材料的可加工性和流動性,調配出水泥砂漿的黃金比例。

此次競賽共吸引全台13所大專院校、4所高中職及社會人士等組隊參與,共157名選手參加。台科大校長顏家鈺表示,舉辦這樣的實作比賽很有意義,且從高中職到社會人士都參與,大家可以交流技術,同學們透過實作互相切磋,也更了解原料的特性和未來工作上的應用。

台科大營建系副教授陳君弢表示,比賽的計分以流動性和穩定性為主,這考驗著同學們對於原料的了解和掌控能力。若想要水泥砂漿流動快速,可能就會影響到穩定性,增強穩定性則反而可能使流速變慢,這些因素的交互影響要怎麼調和,都不容易。學生們透過競賽不斷的練習與實作,是很好的幫助和學習。

陳君弢指出,這次比賽讓選手們選配水、砂石、化學摻料、礦物填料等去攪拌,找出最佳的黃金比例,在填充時是不是能流動的最快、填充率是否最佳,且最後的砂漿拌成物不能析離,要經得起穩定性的考驗。此外,現今化學摻料於混凝土科技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但往往相較於其他原料昂貴,如何控制成本也列在其中考量。因此,除了整體對於流動性與穩定性的評分,也設置了經濟設計獎。

台科大陳潔心同學表示,參加這個比賽前,在學校的混凝土實驗課就曾接觸過水泥、砂漿與混凝土,為了比賽花了許多時間不斷的練習和嘗試,透過這次競賽能更了解和控制不同的變因,尤其是材料成分、比例之間都會互相影響,流動性、穩定性都要兼顧很不容易,且拌和方式、時間都要拿捏,讓自己對於最基本的原料和性能控制有更深的認識,覺得很有幫助。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