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臺科大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 醫師開刀訓練超真實 獲國家新創獎」媒體報導

助醫師術前演練 台科大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 獲國家新創獎

 

2021/12/02 16:27  

 

臺科大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 醫師開刀訓練超真實 獲國家新創獎,自由時報報導共2張

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劉偉修示範,利用專業醫療模擬器,讓醫師在術前實際演練,除了提升醫師的手術技術與自信心外,也能造福病人。(台科大提供)

 

自由時報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腦部惡性腫瘤等手術十分困難,台灣科技大學團隊與三軍總醫院合作,開發出仿生腦癌模擬器,可讓醫師術前演練,提升技術與自信,日前獲頒未來科技獎,也獲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肯定。

開發團隊、台科大教授陳品銓表示,與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劉偉修合作,利用3D列印、模具設計、澆注技術,打造醫療模擬器,可訓練醫師,並依據病人來客製化腫瘤模型,除了基本腦部組織,也製造出號發率較高的腦血管瘤與惡性腫瘤等,醫師可在實際模擬開顱、用鉗子翻找軟組織、定位血管與移除腫瘤等,模擬手術過程。

劉偉修則說,惡性腦瘤是神經外科治療上最困難的疾病之一,過去都以大體老師來做手術的訓練模板,因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影響,訓練機會降低且價格高昂,台科大研發此3D模擬手術平台,增加醫師訓練機會,也有助病患。

陳品銓指出,研發的腦血管瘤模擬器及腦癌模擬器,具有良好的材料特性、高度仿真性,且成本低,相較於大體老師或是虛擬實境的建置費,更具有競爭力,並可利用模組化設計,讓醫師針對不同情境下的不同患部,增加練習的次數。

台科大機械所學生楊喻雯也參與研發,並表示,花了1年時間不斷聽取醫師回饋,並反覆做了數十種不同的觸感及調和不同比例和顏色的材質,最後完成的模擬器更得到神經外科訓練醫師的讚賞,很有成就感。

 

台科大機械系教授陳品銓(中)、機械系學生楊喻雯(左)與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劉偉修(右)合作,利用3D列印、模具設計、澆注技術,開發專業醫療模擬器,做為訓練腦神經外科醫師的教具,也可依據病人診斷客製化腫瘤模型。(台科大提供)

 


手術練習更逼真!台科大仿生腦癌模擬器獲2大科技獎

 

2021-12-02 20:13 聯合報 / 記者潘乃欣/台北即時報導醫師

 

臺科大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 醫師開刀訓練超真實 獲國家新創獎,聯合報報導共1張

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劉偉修,示範利用專業醫療模擬器,讓醫師在術前實際演練,除了提升醫師的手術技術與自信心外,也能造福病人。圖/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機械系陳品銓教授與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的劉偉修醫師合作,利用3D列印、模具設計、澆注技術,開發專業醫療模擬器,做為訓練腦神經外科醫師的教具,也可依據病人診斷客製化腫瘤模型,讓醫師在術前實際演練,獲頒未來科技獎和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的肯定。

台科大解釋,陳品銓團隊研發的模型包括基本腦部組織,並利用模組化概念將好發率較高的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瘤製造而成,神經外科訓練醫師可以在人工血液流動的過程中,根據不同位置的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癌,翻轉頭顱的角度、開顱、利用鉗子翻開大腦軟組織、定位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癌、利用醫療器具夾閉腦血管瘤或移除惡性腦癌,完成整個模擬手術訓練。

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劉偉修提到,惡性腦瘤是神經外科治療上最困難的疾病之一,過去都以大體老師來做手術的訓練模板,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從國外進大體老師到國內訓練的機會已越來越低,價格又比之前高昂。

劉偉修說,台科大研發的3D模擬手術平台,能給新進腦神經外科專科住院醫師、不分科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增加手術訓練的機會,甚至可以做到客製化的訓練模組,往後可針對不同位置的腫瘤,於術前製造類似的腫瘤模型,做為術前訓練,對神經外科醫師和病患都是福音。

陳品銓說,市面上沒有「實體」、「具回饋觸感」、且「仿生」的專業醫療模擬器,尤其大腦結構較其它器官更為複雜,材料更為多元,仿生模擬器的難度更高。台科大所研發的腦血管瘤模擬器及腦癌模擬器,具有良好的材料特性、高度仿真性,且成本低,相較於大體老師或是虛擬實境的建置費,更具有競爭力,更重要的是利用模組化設計可讓醫師針對不同情境下的不同患部,增加練習的次數,提升執行手術的自信心及成功率,也比現有的訓練方式更為經濟、更安全。

 


台科大與三總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 醫師開刀訓練超真實

 

臺科大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 醫師開刀訓練超真實 獲國家新創獎,記者許敏溶報導共3張

台科大與三總研發出仿生腦癌模擬器,圖為三總腦神經外科醫師劉偉修示範利用專業醫療模擬器。(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許敏溶/台北報導

惡性腦瘤是神經外科治療上最困難的疾病之一,台灣科技大學與三軍總醫院合作,利用3D列印、模具設計、澆注技術,開發專業醫療模擬器,除了做為訓練腦神經外科醫師教具,也可依據病人診斷客製化腫瘤模型,讓醫師在術前實際演練,在提升醫師手術技術與自信心時,也能造福病人,獲頒未來科技獎,以及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的肯定。

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的劉偉修醫師指出,惡性腦瘤是神經外科治療上最困難疾病之一,過去都以大體老師來做手術的訓練模板,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從國外進大體老師到國內訓練機會越來越低,價格又比之前高昂,透過台科大研發的仿生腦癌模擬器,解決上述問題。

 

台科大與三總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醫師開刀訓練超真實。(圖/台科大提供)

 

劉偉修分析說,透過3D模擬手術平台,可以提供新進腦神經外科專科住院醫師、不分科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增加手術訓練的機會,甚至可以做到客製化訓練模組,往後可針對不同位置的腫瘤,在手術前製造類似的腫瘤模型,做為術前訓練,對神經外科醫師和病患都是福音。

台科大研發的仿生腦癌模擬器,由台科大機械系教授陳品銓團隊帶領研發,模型包括基本腦部組織,並利用模組化概念將好發率較高的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瘤製造而成,神經外科訓練醫師可以在人工血液流動的過程中,根據不同位置的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癌,翻轉頭顱的角度、開顱,利用鉗子翻開大腦軟組織、定位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癌、利用醫療器具夾閉腦血管瘤或移除惡性腦癌,完成整個模擬手術訓練。

 

台科大機械系教授陳品銓(中)與劉偉修醫師(右)合作,開發專業醫療模擬器,做為訓練腦神經外科醫師的教具。(圖/台科大提供)

 

陳品銓分析說,從資深腦神經外科醫師的回饋中,市面上沒有「實體」、「具回饋觸感」、且「仿生」的專業醫療模擬器,尤其大腦結構較其它器官更為複雜,材料更為多元,仿生模擬器的難度更高,而臺科大所研發的腦血管瘤模擬器及腦癌模擬器,具有良好的材料特性、高度仿真性,且成本低,相較於大體老師或是虛擬實境的建置費,更具有競爭力,且利用模組化設計,可讓醫師針對不同情境下的不同患部,增加練習的次數,提升醫師執行手術時的自信心及成功率,也比現有的訓練方式更為經濟、更安全。

 


台科大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 助醫師術前演練

2021/12/2 10:00(12/3 09:29 更新)

 

臺科大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 醫師開刀訓練超真實 獲國家新創獎,中央社報導共1張

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團隊與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劉偉修合作,開發仿生腦癌模擬器,可提供腦神經外科醫師作為模擬手術演練。(台科大提供)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傳真 110年12月2日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台科大機械系團隊與三總醫師劉偉修合作,開發仿生腦癌模擬器,可做為訓練腦神經外科醫師的教具,並製作客製化腫瘤模型,助醫師術前演練,獲得國家新創獎。

台灣科技大學今天新聞稿指出,機械工程系教授陳品銓團隊研發的模型為基本腦部組織,並利用模組化概念以好發率較高的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瘤製造而成,可讓醫師在人工血液流動過程中,根據不同位置的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癌,翻轉頭顱角度、開顱、定位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癌、夾閉腦血管瘤或移除惡性腦癌等,完成模擬手術演練。

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劉偉修表示,惡性腦瘤是神經外科治療上最困難的疾病之一,過去都以大體老師作為手術訓練模板,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從國外進大體老師到國內訓練的機會越來越低且價格又更高昂。

劉偉修提到,透過台科大研發的3D模擬手術平台,能讓新進腦神經外科專科住院醫師、不分科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增加手術訓練的機會,甚至可做到客製化的訓練模組,往後可針對不同位置的腫瘤,於術前製造類似的腫瘤模型,做為術前訓練,對神經外科醫師和病患都是福音。

陳品銓指出,從資深腦神經外科醫師回饋可知,市面上沒有「實體」、「具回饋觸感」、且「仿生」的專業醫療模擬器,尤其大腦結構比其他器官更複雜,仿生模擬器難度更高。

陳品銓認為,團隊研發的腦血管瘤模擬器及腦癌模擬器,具高度仿真性且成本低,比大體老師或虛擬實境的建置費,更具競爭力,更重要的是利用模組化設計可讓醫師針對不同患者的情況,增加練習次數,提升執行手術的自信心及成功率,比現有的訓練方式更為經濟、更安全。(編輯:謝雅竹)1101202

 


台科大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 提升醫師開刀真實性

人間福報

曾博群 |2021.12.02

 

臺科大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 醫師開刀訓練超真實 獲國家新創獎,人間福報報導共1張

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的劉偉修醫師,示範利用專業醫療模擬器,讓醫師在術前實際演練,除了提升醫師的手術技術與自信心外,也能造福病人。圖/台科大提供

 

【記者曾博群台北報導】台科大機械系陳品銓教授與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的劉偉修醫師合作,利用3D列印、模具設計、澆注技術,開發專業醫療模擬器,做為訓練腦神經外科醫師的教具,也可依據病人診斷客製化腫瘤模型,讓醫師在術前實際演練,除了提升醫師的手術技術與自信心外,也能造福病人,獲頒未來科技獎,也獲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的肯定。

台科大陳品銓教授團隊研發的模型包括基本腦部組織,並利用模組化概念將好發率較高的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瘤製造而成,神經外科訓練醫師可以在人工血液流動的過程中,根據不同位置的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癌,翻轉頭顱的角度、開顱、利用鉗子翻開大腦軟組織、定位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癌、利用醫療器具夾閉腦血管瘤或移除惡性腦癌,完成整個模擬手術訓練。

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的劉偉修醫師表示,惡性腦瘤是神經外科治療上最困難的疾病之一,過去都以大體老師來做手術的訓練模板,因新冠疫情的關係,從國外進大體老師到國內訓練的機會已越來越低,價格又比之前高昂,透過台科大研發的3D模擬手術平台能給新進腦神經外科專科住院醫師、不分科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增加手術訓練的機會,甚至可以做到客製化的訓練模組,往後可針對不同位置的腫瘤,於術前製造類似的腫瘤模型,做為術前訓練,對神經外科醫師和病患都是福音。

陳品銓教授說,從資深腦神經外科醫師的回饋中,市面上沒有「實體」、「具回饋觸感」、且「仿生」的專業醫療模擬器,尤其大腦結構較其它器官更為複雜,材料更為多元,仿生模擬器的難度更高。台科大所研發的腦血管瘤模擬器及腦癌模擬器,具有良好的材料特性、高度仿真性,且成本低,相較於大體老師或是虛擬實境的建置費,更具有競爭力,更重要的是利用模組化設計可讓醫師針對不同情境下的不同患部,增加練習的次數,提升執行手術的自信心及成功率,也比現有的訓練方式更為經濟、更安全。

台科大機械所楊喻雯同學表示,花了一年的時間,不斷聽取神經外科專科住院醫師、不分科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們很多實際的回饋,自己反覆做了數十種不同的觸感及調和不同比例和顏色的材質,讓神經外科訓練醫師挑選和訓練,相較於目前大體老師的組織較為僵硬無彈性相比,最後完成的模擬器更得到神經外科訓練醫師的讚賞,覺得很有成就感,協助訓練未來的神經外科醫師是很有價值的。

 


台科大攜手三總開發3D腦瘤醫療模擬器 造福神經外科治療

 

12:192021/12/03 

中國時報/ 旺報

李侑珊

 

臺科大研發仿生腦癌模擬器 醫師開刀訓練超真實 獲國家新創獎,中國時報報導共1張

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劉偉修,示範利用專業醫療模擬器。(台科大提供/李侑珊台北傳真)

 

惡性腦瘤是神經外科治療上最困難的疾病之一,台科大機械系教授陳品銓攜手三軍總醫院腦神經外科醫師劉偉修,以3D列印、模具設計、澆注技術等技術,開發專業醫療模擬器,做為訓練腦神經外科醫師教具,也可依據病人診斷客製化腫瘤模型,讓醫師在術前實際演練,獲頒未來科技獎,也獲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的肯定。

劉偉修表示,惡性腦瘤不易治療,過去都以大體老師來做手術的訓練模板,受新冠疫情影響,從國外進口大體老師到國內訓練的機會越來越低,價格又比之前高昂。

劉偉修提到,自行研發3D模擬手術平台,能給新進腦神經外科專科住院醫師、不分科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增加手術訓練的機會,甚至可以做到客製化的訓練模組,往後可針對不同位置的腫瘤,於術前製造類似的腫瘤模型,做為術前訓練,造福神經外科醫師和病患。

陳品銓團隊所研發的模型,包括基本腦部組織,利用模組化概念將好發率較高的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瘤製造而成,神經外科訓練醫師可在人工血液流動過程中,根據不同位置的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癌,翻轉頭顱的角度、開顱、利用鉗子翻開大腦軟組織、定位腦血管瘤或惡性腦癌、利用醫療器具夾閉腦血管瘤或移除惡性腦癌,完成整個模擬手術訓練。

陳品銓指出,目前市面上沒有「實體」、「具回饋觸感」、且「仿生」的專業醫療模擬器,尤其大腦結構較其它器官更為複雜,材料更為多元,仿生模擬器的難度更高。

陳品銓說,台科大所研發的腦血管瘤模擬器及腦癌模擬器,具有良好的材料特性、高度仿真性,且成本低,相較於大體老師或是虛擬實境的建置費,更具有競爭力,更重要的是利用模組化設計,可讓醫師針對不同情境下的不同患部,增加練習的次數,提升執行手術的自信心及成功率,也比現有的訓練方式更為經濟、更安全。

瀏覽數: